「開天窗」要你批准?

《明報》多個專欄「開天窗」,抗議總編鍾天祥以「節省資源」為由,解僱筆名「安裕」的執行總編姜國元,豈料鍾天祥就硬要停機,再加個「編者按」才出街。哼,少年你太年輕了,人家好心為你節省印刷費,你就要猜疑人家。明報集團營運總裁甘煥騰今日還說,世界上很多報紙都不允許「開天窗」,《明報》已經很大方。別搞笑了,全世界唯有《明報》專欄作家,這麼叛逆、如此任性要「開天窗」?

1975年6月25日晚上,當時的印度總統FA.艾哈邁德按總理勸告,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,穩定國內政治危機。當時一名在新聞機構工作的資深記者,在事後回憶:「在26日凌晨12點01分,我們的印刷機突然停了,全部人都陷入恐慌。半個小時後,印刷機重新啟動,但隨即而來的是緊急狀況下的審查令。有官員告知我們,每一段新聞都要經由官員簽紙才可出版。」翌日,多份報章包括《印度快報》,首次在專欄「開天窗」抗議。

「開天窗」要你批准?

1989年5月20日,六四事件前夕,中共下令派出解放軍執行戒嚴令,《文匯報》翌日社論「開天窗」,僅刊出「痛心疾首」四個大字。

「開天窗」要你批准?

2013年11月14日,法國《Libération》全份報章照片「開天窗」,抗議社會及傳媒老闆對攝影記者及新聞圖片的不尊重。

「開天窗」要你批准?

2014年6月22日的早上,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報紙之一,《紐約時報》背頁全版「開天窗」,抗議埃及政府囚禁半島電視台記者,只留下一句「This is what happens when you silence journalist」。

「開天窗」要你批准?

2014年12月1日,在泰國出售的《紐約時報》國際版,因報導泰國經濟下滑,被印刷商擅自抽起,翌日報章頭版中間位置開天窗,只留下一句:「這個位置的文章被我們的泰國印刷商移除。《紐時》國際版及其編採人員在此事上並沒有角色。」

「開天窗」要你批准?

2015年9月2日,土耳其《Sozcu》報章,因面臨50宗法庭訴訟、10名專欄作家因文章而被起訴,在頭版位置及專欄「開天窗」,抗議政府對反對派報章的打壓。

小弟才疏學淺,不知道世上有沒有報章嚴禁「開天窗」,但我看到世界各地記者都以此來表達不滿,那是一種無聲的抗議,是報人不屑與你為伍的姿態。我更從沒有看到《紐約時報》在「開天窗」時,會加:「編者按:埃及政府因半島電視台記者,私下與恐怖組織穆斯林兄弟會見面,支持恐怖主義,係佢抵死,而將其囚禁7年。」

一句「編者按」,在說一個彌天大謊,但總有人天真得以為,一句謊話重複四五六七次,就會成真,彷彿六四真的從沒有發生、梁振英真的只是乘客梁頌昕的爸爸 、安裕真的是因為節省資源而被即時解僱。

(編者按:《明報》集團於4月20日發聲明表示:公司需積極採取節流緊縮政策,裁減人手實非得已,是次裁減涉及業務和編採部門人員,當中包括高層人員;公司希望盡快渡過此困難時刻;明報編採方針保持不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