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志森:粗暴抽起《頭條新聞》丟人現眼

無綫粗暴抽走《頭條新聞》,網上眾聲喧嘩。無綫的聲明一出:港台電視節目在無綫播出,是「歷史留下來的問題」、「不合時宜」,馬上有利益相關的文人和應,質疑既然港台已有自己的電視頻道,為何還要「佔用」商營電視的黃金時間,寄生在別人的慣性收視下,攞人便宜,阻人發達。 提出質疑者,連最基本的事實都未搞清楚。大氣電波是珍貴資產,不屬於政府,也不屬於私人,而是由香港市民擁有。經營者持有電視牌照,不等於擁有大氣電波。牌照讓電視台使用大氣電波發放節目,收取廣告,加上其他收益,得以賺取大量金錢,但需要承擔牌照規定的社會責任。 例如每星期要有若干小時新聞和公共事務節目、兒童時間、英文頻道等,這些都不一定是賺錢節目,但要符合不同年齡不同國籍觀眾的需要。節目內容對性、暴力、粗鄙語言、廣告配置、播出時段等,有嚴格限制,都在發牌條件有所規定。 長期以來,商營免費電視在規定時間規定頻道,播出港台電視部節目,這不是商人們大發慈悲,也不是從善如流,黃昏6:00-7:30播出港台節目,是發牌條件規定,也是社會責任的一部分,不是單方面說更改就可以更改。 香港電台的確有了自己的頻道,但仍在剛剛起步階段,是否退出在商營電視播出?何

詳情

吳志森:無綫聲明 詞窮理屈

香港電台《頭條新聞》被無綫粗暴抽起,事情發展,愈演愈荒謬。無綫發表超過700字聲明回應,詞窮理屈,盡顯語言偽術。 習近平來港,發表多次「重要講話」。6月30日會見社會各界人士,對着政商各界,也發表了演講。按以往做法,可能是場地問題,也可能是保安原因,未必所有傳媒都可以入內採訪。今次由有線全程拍攝,然後將新聞片段交給其他媒體,這種做法,行內叫做pool,這也是國際慣例,並非特別安排。 習大大的講話,下午5:09 now新聞台搶先播出,負責拍攝的有線,遲了兩分鐘5:11也播出了講話內容。無綫有個24小時的互動新聞台,也在5:15將新聞片段出街。 奇怪的是,無綫電視翡翠台當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,仍繼續原定節目安排,這個時候翡翠台播的是什麼節目呢?卡通片。 直到5:50,翡翠台突然以特別新聞報道,播出習近平的演講片段,距離now播出已遲了41分鐘,比無綫自己的互動新聞台,也遲了35分鐘。 各大電視台播出習近平講話的時序,清楚說明無綫以播出「突發新聞」為名抽起《頭條新聞》,即使不是刻意說謊,也是極不專業。突發,就是突然發生、不可預計,而且極具新聞價值,非播不可,任何節目都要讓路。舉個例子,2001

詳情

阿果:「不合時宜」的頭條新聞

老實說,近年我愈來愈少看《頭條新聞》。別誤會,我曾經是節目的忠實擁躉,盧科長古秘書的笑話、太后與小豪子的雙打,令我心動。然而踏入網絡年代,針砭時弊的資訊俯拾皆是(我多轉台看CapTV),《頭條》式戲謔(即替社會大事配上流行曲),於新時代的波濤裏看來不再獨特,甚至「不合時宜」。 我以為自己對《頭條》已無感覺,但上星期當節目(再次)出事,我和許多百姓的腎上腺素竟然飈升,一同肉緊。很明顯,在不少港人心目中,《頭條新聞》絕對不止一個電視節目咁簡單。 6月30日傍晚,無綫電視為播放習近平的講話錄影片段(及「更重要」的卡通片《靈裝戰士》),突然抽起《頭條新聞》,以財經新聞及風水節目取代,更於播出前8分鐘才通知港台。事件引起社會輿論關注,港台與觀眾不滿做法,紛紛向通訊局投訴。面對爭議,無綫發表聲明,再次使出大時代看家本領﹕丁蟹上身——一方面轉移視線,指習近平講話屬「重大新聞」,遠比《頭條新聞》重要;另一方面亮出武器,控訴今時今日在無綫頻道播港台節目乃「歷史遺留」、「不合時宜」。 《頭條新聞》再次成為頭條新聞的這幾天,出於肉緊,我努力重溫舊節目、舊剪報,過程中除了重拾心跳,還發現這個現年28歲的電視節

詳情